這棟位在大立商圈的小小的大樓裡,有許多旅行社,就在它的二樓,古典詩學基金會的新家,寧靜地居停在這裡。

夜晚,詩字會發光,指引你接近古典的國度。

簡樸的櫃臺,素淨的家具,即使是窄得僅容迴身,我們也要提供最好的服務。在這裡報名,在這裡洽詢,在這裡向我們索取一些零零碎碎的小物;你的孩子也在這裡借用電話呢!

客廳裡,小朋友們正在做著詩的遊戲,他們穿著古裝,在一片書香中,展現過人的才華。

在這裡面,最小的三足歲,最大的五足歲,不滿六足歲,有台灣寶寶,也有美國朋友的小孩。

才那麼小的孩子,他們低低語笑,在談什麼呢﹖如果你問我,我會回答你:我在這裡看到了孩子們的未來。

古典詩學會成立於民國77年,古典詩學基金會成立於民國83年。搬過四次家,現在終於能買下屬於我們的會館。

不能免俗地,我們也請到許多地方名流好友來為新館慶賀,紅色的綵球,添加了許多喜氣。

藏書數千,接近萬冊吧,有正統的經史子集,有考古的最新出土解說,有詩人的神思,也有詞人的夢斷。查文史資料,這裡有的,全是精華。還有許多台灣與台語的書,有許多科學與社會學,乃至遊記資料,書法國畫等等,類別很多。還有一長排,放的都是兒童愛讀的書。這是愛書人的家,我們一點也不限制人,把你當做自己人。

書房的名字,分別是東坡堂,李白堂,杜甫堂,其實它們是教室。希望在這裡讀書的人,都有李白的清俊,杜甫的用功,蘇東坡的富貴通達,聰明風趣。

堂的名字,是汪中教授寫的,高人之筆,實生雅趣。

李白堂的春天,暖暖的陽光,周末下午,兩個可愛女娃兒說著悄悄話。

窗外陽光明媚,室內冷氣清涼,還沒有上課,你們繼續說吧。

中山大學張宗仁校長來訪,受邀致詞,背後是高雄師大國文系的同學,正準備表演國樂。高雄師大有我們最要好的志工群,這幾年,他們之中,已經有一位博士剛考上博士班,還有五位正在攻讀碩士了。

資治通鑑班的同學們,這裡是東坡堂,偶然拍一張照片,引得大家都笑了。她們要用二十年,來讀完全本資治通鑑,精裝有二十本

這一天,簡錦松教授正在講課,桌子暫時移開,讓孩子們體驗孔子與弟子論學的場景。平常教室裡都放高桌椅,偶而在營隊時,收起長桌大椅,大家坐在千字文布上,頓時天花板變得好高。這是臥薪教室一角。

窗戶上唯一有的,就是明亮淡泊的陽光,和矮植物的淺綠,穿插了幾個等待懸乾的瓠,你也可以叫它現代的名字﹣葫蘆。如果你坐在這裡,心,自然就養好了。

全臺灣只有兩個彈棋局,都是我們設計監造的,依據了很多古書,照多數人所記錄的樣子,依原尺寸大小,重新造了出來。原木,很貴。只要一下課,彈棋永遠是孩子們的最愛。從彈棋中,他們學會了守法、禮讓,以及濃厚的古典雅趣。

他,五歲,正在用詩的字牌,排列出一首五言絕句,他先背,然後唱吟,然後認識每一個字,把它排出來。

這可不是現代保齡球,流行於唐朝,記載於唐末的唐代木射球,共十五根球柱,打倒計分。木柱有善字惡字,分數也有正有反,是孩子的好玩伴。夜晚,夏令營的孩子睡不著,把小桌子圍成球道,居然把唐人的野外蹴鞠,變成了保齡球。